ACCA论坛,ACCA考友论坛-全球ACCA中文论坛|中国ACCA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2947|回复: 0

[状元访谈] 卖菜卖到哈佛

[复制链接]

16

主题

72

帖子

376

积分

准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积分
376
yangjinfeng901 发表于 2014-9-12 10:07: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3 Harvard ATVenture & Social Entrepreneur Conference
Day1–Check-in,Dinner & Opening Ceremony
005K5G1cgy6LDfRzpdE4a.jpg
当我们到达Boylston Hall时,里面已经聚集了不少全国各地的参赛队伍,也有来自韩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队员。当遇到几名中大师姐时,我们兴奋不已。
晚上是决赛以及社会企业家峰会的开幕式,期间我们和其他队伍以及主办方的成员共进晚餐并相互认识。我们发现我们队伍是年级最小的,其他队伍大都是大三大四的师兄师姐,有几位上财的师兄已经在四大工作了。
我分配到的宿舍是在Harvard Yard的Weld。十六支队伍的队员全部被打乱,不分性别随机分配宿舍,以促进队伍间的交流。一般每个宿舍会分配两到三名队员,但我们宿舍只有我一个队员。我们队伍的另外两名队员在与我相距甚远的其他楼里,所以没有电话卡的我们联络比较麻烦,幸好整个校园都有wifi覆盖。
哈佛宿舍楼不分男女,但每个单元会分。每单元有一个客厅和几间房间,一般高年级是单人房,低年级新生为双人房,每层楼有公共卫浴。美国人习惯早上洗浴,所以每天早上去刷牙的时候,走廊上都会有只围着一条浴巾的帅哥或美女跟我say morning。
我的host是一名ABC,祖籍温州,其他三名室友是金发美女。中国人比较勤奋,而且哈佛课业繁重,所以在第一天晚上见过她之后,就没在看见过她了。她一般是晚上十二点过后出去,到宿舍楼下的自习室或者图书馆看书,早晨才回来,于是瞬间理解了“凌晨四点的哈佛图书馆”。哈佛的宿舍没有宵禁,哈佛学子学习玩乐的时间也不分昼夜。经常三四点才听到其他室友陆续回来,有时还带回几名男子,喝酒聊天到天亮。
Day2–Workshop & CIC Presentations & Evening Mixer with Harvard guys
第二天开始便进入修改策划和Presentation培训。主办方邀请了哈佛商学院的讲师当我们的mentor,协助我们开workshop,并针对我们下午所做的展示提出改进意见。与导师的讨论环节结束后,我们前往剑桥创新中心(CIC, Cambridge Innovation Center)和创业咖啡馆听一些社会企业家的展示,了解他们的产品和想法。其中一位老先生的展示非常的吸引人,idea也很新奇-移动图书馆。这位企业家经营一家非营利公司,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和信息科技为全球学龄儿童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创业咖啡馆里则有众多企业家在推销他们的创意,也有一些物色创意的投资人。
从MIT出来,我们沿着查尔斯河前行。在一家意大利餐馆饱餐一顿后,回宿舍换装参加当晚的社交茶会。茶会在Adams House举行,大家相互认识,交谈甚欢【英语捉急时】。
005K5G1cgy6LDg19PDM76.jpg
Day3–Morning Presentation,TED Talks & Party
早上还是presentation训练和改进,下午听了四场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企业家的TED Talk,然后是关于社会创新的讨论。今天的训练强度偏大,但晚上也是放松的时刻—party time。
派对在Leverett House举行。这里有很多house,都在校园外面的街区,这里有各种pub,学生们在这里举行晚会派对,度过欢乐的夜生活。这些古色古香的楼长得都好像,初来哈佛,加之每次活动的地方都不一样,每天找路都得花上好一会儿。Party上打碟的据说是哈佛挺受欢迎的DJ Lo,白天文质彬彬的哈佛学生到了晚上就换了模样,非常放得开,玩得特别high,鼓动我们一些比较害羞的中国学生一起跳舞。派对持续到深夜,真是work hard, play harder。
每天,真的是每天的早餐都是Dunkin'Donuts的甜甜圈和咖啡,腻得受不了的参赛选手向主办方反映,但他们非常惊讶:“不是吧?我们觉得这个很好吃啊。”之后几天我们只好自己改善伙食。
005K5G1cgy6LDg3NdMpd5.jpg
Day4–Speaker Session,Panel Discussion & India Buffet
第四天早上听了两场主办方邀请到的美国优秀社会企业家的讲座,讲述他的创业史以及一些环保理念,现在经营着绿色食品加工公司,同时也是天使投资人。休息时间选手们都围着他问问题。由于觉着他从事的行业和我们方案比较相似,我向他介绍我们的方案并提出如果能用他的品牌,在当时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食品普遍失去信心的环境下,外国品牌在中国会更容易赢得白领阶层的青睐。他说我们的创意很好,问我需要多少钱。我愣住了,也不知道跟他说了一大堆什么。这位uncle微笑着打断我:“你只需要告诉我你们需要多少资金。”没有实战经验的我,也没有精确的预算,于是,就这样与机遇失之交臂。同时也痛彻领悟到“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深刻含义。他给了我一张名片,但到现在依然觉着自己没有能力和勇气去联系他。
中午所有参赛选手一起到Maharaja Indian Buffet吃自助餐,吃到了挺正宗的各色印度美食和美味的咖喱,也和其他队伍有了较深入的交谈。照片中澳大利亚队的美女,人非常热情,她们队的提案是到四川经营与竹子有关的产业,解决当地劳动就业和孩子上学问题。
Day5–Final Presentation,Dinner & Closing Ceremony
这天是哈佛之旅的最后一天,也是决赛的日子。队友的host是一位非常nice的美籍印度女生,虽然她第二天要高数考试,这天早晨还是带我们游完了哈佛,还请我们到著名的Annenberg食堂吃午饭。
在食堂外面,host让我们猜这栋是什么建筑,我们都觉得是教堂。走进里面,就更像置身于一座金碧辉煌的大教堂。没错,这就是Annenberg食堂。室内安静明亮、饰品庄重奢华,有种霍格沃茨食堂的赶脚。哈佛的餐厅分为两大类,最多的是Dining Hall,有十几个,学生和教职员大都在这里吃。哈佛的食堂真是物美价廉,一年两千多美刀,Dining Hall凭学生证进入,学生吃不限次数不限量。另外一种就是Cafeteria,最有名的就是Science Center的Green House Cafe。这里就像一般餐厅有好几个付费处,学生可用Crison Cash或Meal Plan里加买的Board Plus在Cafeteria吃饭,但有额度限制。
Dining Hall中最著名的是我们去的Annenberg食堂(哈佛本科新生专用食堂,其他年级的学生不能进入)。刚好队友的host是新生,可以带我们进去吃guest meal,大概$13/人,是自助餐的形式,有各种营养可口的食物,吃不完可以带走,很多学生饭后都会带一些水果。
晚上便是这次赛事的决赛,很遗憾我们未能拿奖。其实这个结果一开始便注定了,如果你没有带着一颗想赢的心,最后便不可能赢。我们队伍也只是抱着玩儿和涨姿势的态度来到这里,策划修改不完善,展示准备也不足。当别的队伍在紧张的日程还熬夜改策划做PPT时,我们却优哉游哉地漫步查尔斯河湖畔。但我觉得,我们这只乐观的酱油队的也确收获了很多欢乐,体验到了很多。
ACCA论坛整理发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CCA论坛,ACCA考友论坛-全球ACCA中文论坛|中国ACCA学习网

GMT+8, 2024-4-29 04:29 , Processed in 0.09313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