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论坛,ACCA考友论坛-全球ACCA中文论坛|中国ACCA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4621|回复: 0

[课程相关] ACCA、CFA、CPA哪个更适合你?

[复制链接]

366

主题

649

帖子

4531

积分

首席管理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积分
4531
zingjhu 发表于 2013-5-31 14:5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ACCA: 必须通过14门课程考试,一阶段大多有免考,二阶段对于中国人来说2.3比较好过,2.4 2.5较难,到了3阶段难度明显加大,尤其是3.1和3.2, 题目变态。如果过了前面的考试,最后三门(要求一起考)就会相对来说不会很难,(注意,难度还是相当有难度的)。
  有些人说国内考试比ACCA难,这其实是有误的。国内的注会考试出题越来越偏,什么偏就出什么,偶个人认为已经逐渐偏离了考试目的,只是为了控制通过率就出一些很偏的题目。
  ACCA难是难在考学生分析能力,和实践的结合。比如ACCA考试中,通常是给出一段话,让对该企业的会计报表进行分析,而且给企业建议。国内CPA考试中成本管理和会计中也设计该内容,但是要求差距很大。ACCA是要求写出一篇essay,对企业的各项能力做综合分析,同时结合企业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国内CPA在这部分的要求,偶认为还是比较肤浅的。偶说这些话不是看不起国内CPA,但是为了控制通过率,而一味的把题出偏,而不在该考察能力的题目上多花心思,偶觉得这实在不可取。不过似乎国内的所有考试都没有注重考察能力的,也许观点有些偏激。
  CFA:共三个水平考试,第一阶段比较容易,偶的一些朋友没有参加任何培训自学考下来的。到了第二阶段明显变难,整合了6本书在一个考试里,第三阶段就更不用提了,到现在为止,偶只知道偶只有一个朋友把CFA考下来了。
  ACCA在中国都被视为会计业的金领证书,这可能和ACCA宣传攻势很浩大也是有些关系的。个人认为到底学ACCA还是考CPA(中国注册会计师)是要看个人发展意向而决定的。
  至于CPA,偶认为如果已经有ACCA,没有必要考CPA,因为大多数人不会一直在会计师事物所工作,所以有没有签字权没所谓。而且在国内,用人单位看ACCA比看CPA重视的多,所以偶认为有了ACCA,没有必要再考CPA。
  CFA---投资公司或投资银行,多从事股票证券分析。说句实话,偶个人认为最好还是不考CFA,原因如下:
  1、CFA这段时间之所以火,是因为它在这段时间宣传力度比较大,这段时间之后会怎么样,谁也说不准。相比之下ACCA、CIMA、精算师的名声已经是稳定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所以个人觉得其他三种证书比较保险
  2、考CFA最少也要两年半,因为level 2,3 是一年考一次,而其他三个证书是一年两次,机会比较多,虽然paper也比较多,但是相对来说ACCA、CIMA一次过三门是可能的。
  3、更重要的是ACCA和CIMA承认中国的本科学历,门数虽然多,但是免考也不少,所以对于本科是学会计的同学,是比较有希望在小于两年的时间内拿下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CCA论坛,ACCA考友论坛-全球ACCA中文论坛|中国ACCA学习网

GMT+8, 2024-4-28 16:10 , Processed in 0.09015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