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论坛,ACCA考友论坛-全球ACCA中文论坛|中国ACCA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214|回复: 0

董魏年做客高顿:精细化KPI管理开创企业发展新模式

[复制链接]

366

主题

649

帖子

4531

积分

首席管理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积分
4531
zingjhu 发表于 2013-9-23 14:30: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9月14日下午富士施乐(中国)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董魏年先生座客全球财经证书培训领导品牌高顿财经主办的“500强管理会计实践沙龙”活动,并在活动中阐述了关于企业战略发展的一些观点。

        多事业部距阵结构下的企业KPI

        董魏年先生一开始便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随着时代的进步,管理水平的提升,国际视野下的中国企业也开始转型和改革,企业开启了多事业部的距阵结构模式,绩效考核作为一种保证效率的重要手段,就显得尤为重要,需要有好的方案和执行,尤其在企业在多事业部的距阵结构下,构建合理KPI体系已然成为企业发展战略需求,对企业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合理强化不同维度下的KPI十分重要,从时间维度上进行(月度、季度、年度)滚动预算的尝试;从责任维度上关键业绩指标是否是“可分解的”,是否便于自下而上落实最高战略目标,符合“SMART”原则等都是管理者需要重视的关键课题。

        董魏年强调:“事业部矩阵结构决定不同职位的人对KPI有不同的要求的评定标准。投资人、股东通过关键业绩指标判断公司的业务是否健康、可持续;是否落实或调整公司整体战略目标;上市公司则对股价表现、持续产生现金流的能力(价值投资、杜邦模型、DCF)更感兴趣;而管理层、经理人要求的又不一样,他们只看重销售额、营业利润率、资金回报率、市场占有率等。”视角不同,要求就不同,得出的结论就不一样。

        精细化KPI管理,提升供应链运转效能

        活动中他详细讲述了KPI体系的策划实施与执行情况,认真分析了多事业部下的距阵结构和财务管理功能概览,剖析关键业绩指标,涉及关键业绩指标的设计原则、事前预算、事后核算、事中控制以及有效管理。

        在他看来:通过关键业绩指可以标判断公司的业务是否健康、可持续进而有效落实公司整体战略目标;可以更有效指导和落实责任部门与人员;有效评价和判断实际业绩,指导管理层改善经营业绩的方向,帮助管理层对经营成果作出预测,是企业战略发展的重要引导元素, 把KPI向着精细化目标落实,尽可能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关键指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它的效能。

        他认为:任何企业的成功从来都不会一蹴而就,水到渠成。商业发展趋势的演变、经营实际环境的波动、市场竞争格局的异化,都在时刻挑动企业家和管理者的经营神经。企业管理者经营思路一旦停滞不前便只有死路一条,最终被对手赶上,甚至被市场无情淘汰,而赢得成功的关键便在于企业经营者勇于打破成规,精细化KPI的引入为企业成功输入全新的管理模式,更为重要的是提升了制造产业的市场敏捷度和管理的精细度,拉升供应链运转效能,为富士施乐争取了更大的行业竞争话语权。

        管理会计受追捧源于价值创造

        董魏年先生对KPI在企业发展中角色的重要性做出了阐述,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或者企业的财务规划者对KPI有较强的职业敏感性,回归到知识实务层面,就是要求企业高层决策者对管理会计知识的运用更加专业和职业,他强调:“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在企业中都有各自角色和作用,财务会计更注重执行,管理会计则决定了企业发展战略的方向,更为重要。企业发展所需要的战略推动者必须管理会计,因此:企业对管理会计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大,管理会计的职能也会越来越明显”。

        由此来看: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在中国受到热捧便显得顺理成章,这也折射出市场对这张证书背后的实务和实践价值的青睐。近几年来,国内有不少机构开始从事这类培训,其中以高顿财经最为典型。作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财经证书培训机构之一,该机构选择的培训皆为国际上含金量极高的专业资格认证。其市场总监告诉记者,“管理会计将是未来中国财务从业人员转型的动力,甚至将为企业开创一个崭新的财务时代。所以高顿选择了CMA这张管理会计领域的权威证书,并且我们也看到,CMA在整个高顿的证书培训体系里面,不仅发展速度最快,而且是惊人的。”当然,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发展不仅仅依靠证书本身,还需要政府、企业、机构乃至个人能够大刀阔斧地去实践和创新,这也是“500强管理会计实践沙龙”举办的意义。对中国整个财会行业发展来说,任重而道远!

        关于500强管理会计实践沙龙:

        是全国唯一一个通过500强企业的CFO的现场论道,邀请业内管理会计精英、财务高管、财务从业者共同参与的公益性非盈利论坛,旨在为各类财务从业者提供高层次的管理会计交流平台,开拓财务管理视野,融合财务管理实践,创造财务管理价值,提升管理会计职业水准,是全球财经证书培训领导品牌高顿财经旗下的一个实现交流学习,借鉴分享,拓宽人脉资源的品牌活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CCA论坛,ACCA考友论坛-全球ACCA中文论坛|中国ACCA学习网

GMT+8, 2024-4-28 04:41 , Processed in 0.08515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